氰小茗

写得敷衍,画得潦草……基本月更。常挨饿等投喂。霹雳本命天迹和时间城主。不喜撕。

故人辞岁

cp:奉天逍遥   

“何惧魔浪滔滔,云海一笑,神谕正法仗义,奉天逍遥,只望携手……”玉逍遥哼着歌,砰地推开了门,“奉天,我打酒回来啦~”

入眼的是一个临风挺拔男人的背影,以及毫无波澜的回答,“嗯。”

是日正好年关,君奉天起得比平时更要早上三分,当玉逍遥一如往昔,还在梦中呢喃着奉天和叉烧包的时候,男人便已悄然起来身,将熟睡之人的被子小心向上推了推,准备起这天的食物来。

年少身为仙门少主,自然远离庖厨;其后虽守着儒门,却也有人端掌了饮食;再后来的暂留鬼狱的时候亦是这般;而今,平日里随玉逍遥浪着,肆意走走停停,歇脚处便是摊贩边坐了,也没在意那些入口之物,而到眼下年节已至,常去的店子倒是关了不少,且又与那人筑家相守,便觉得也合该升一升炊烟,如平常温馨人家一般。

某人无赖泼皮得很,估计就打算出张嘴,指望不上,故君奉天早早就想好了要学几个菜式,只是一旦要自己动起手,倒是犯了难,书里虽是看过几次,毕竟没有实操掌过勺,心里免不了几分忐忑。左思右想,便决定包餐饺子,一来看似简单易学又能换换口味,二来便是就了这新年的时节。

君奉天盘算着,唤了玉逍遥起床,趁早去打几斤酒,自己便准备动起手来。

玉逍遥是知道的,由他捣弄,也不说破,心里倒是隐隐期待自己师弟头次下厨的成果,一番甜蜜温暖涌上心扉。可归来走进看了,对着面有难色的爱人,也禁不住噗的笑出声来。这位曾经的天下无敌的法儒尊驾,对着各种肉馅和面团,却乱了阵脚:盛着肉沫,细葱,姜蒜,蛋清,鱼露和盐的大碗,任意由竹筷如何翻搅,也拌不均匀,还是彼此分家,各自为政;而运剑自如的手,此时也满覆了生粉面灰,加着斑驳的油迹和零星的葱点,明显这因为意外的困扰,犹豫不定,胡乱抖摆,一筹莫展。

“奉天,”玉逍遥摆出认真的神情,却是嬉皮笑脸的口气,“要不试试用正法剁匀了再看看?”

男人白了他一眼,完全没有搭理的意思。

“好啦,我来吧,”那人弯起了嘴,不紧不慢端过了对方手中的碗,“其实,原来我在家的时候,有帮小妹弄过馅的。”

“当真?”男人不可置信,挑了挑眉,“从未听你提过。”

“不忽悠,信我吧~”那人歪了歪头,眨了眨眼,拿起竹筷顺时针搅着馅料,“笨奉天,你看,应该这样,沿着同个方向慢慢搅动啦~”

“……嗯……”君奉天望着那人白皙的双手划出碧波涟漪的形状,觉得心里被填得满满的,“那么我去和面擀皮儿。”

等到该备的皆备齐的时候,已过酉时。倒是真要上手包的时候,却是几次揉捏皆不成型,歪歪倒倒不说,露馅的也不少。抬眼相顾彼此,都有些无可奈何的样子,隐隐约约叹着气。
“我说我的好师弟呀,你怎么不挑个简单点的活~?”玉逍遥嗲声嗲气地抱怨起来,嘟着嘴,又摸了摸鼻子,瞬间鼻尖又添了一抹云痕,“改做云吞不?那个貌似抓一抓,都不用形状呢~”
“……皮不一样。”男人暗里有些窘迫,干巴巴回了句,抬眼看了那人满脸的生粉面灰,却遮不住亮如星辰的眸子和弯弯的嘴角,竟不自觉伸手,想弹去那些蒙尘粉迹,却被玉逍遥笑着地打住了。
“奉天呐,你是嫌弃师兄不够白,想给我润肤还是擦粉呀~”那人咧着嘴,指了指男人油乎乎的手,却没有丝毫的不满和慌张,好像真的贴上去也无妨,“我们想想办法?”
“你有何主意?”君奉天也带着几分不确定,“不妨一试?”
“我也不知道,”玉逍遥摆了摆手,“这个我没做过。不然我先去煮水,要水沸了还不成,我们就皮儿馅儿的混一起煮了,反正包得好好的,吃了也是一块儿下肚的嘛。是吧是吧~”
“……”男人虽然面无表情,心里倒是很不好意思的,虽然他的爱人毫不在意,好比只要是他所做,他玉逍遥都会兴高采烈不挑样儿的欢喜。
“逍遥,你去坐着去吧,我想…我大概知道如何做了。”男人定了定神,避开用手,只腕肘敲了敲他的肩头,“等着开餐。”
“耶?好。”一如既往,深信不疑。
没多久,君奉天端了盘子上来,但见瓷器上饺子如饼一般,边缘都打了卷儿,虽不是传统的偃月形,倒如满月光晕一般。一看便知道,是两张皮子相叠,夹着肉馅,边缘掐着七扭八扭不甚均匀的褶。
“我想到就…这样试了下,虽不是平时那般,却也不至于煮的时候,包不住露了。”男人惯用四平八稳的语调,却暗暗透着几分不知所措。
“挺不错的呀,奉天~”那人跃跃欲试的搓着手,在眼前的姑且叫做饺子之物的映衬下,紫色琉璃似的眸子泛着点点银光,“比我想象的好很多啦,而且过油炸一下,就是荷包蛋了嘛。”
“……”
“团团圆圆,圆圆满满,再好不过了,”玉逍遥一手拈起一个,一手突然握紧了对方的手,“奉天,辛苦了。”微微抬起下巴,笑眯眯看着他,倏而空气也变得温柔起来,缭绕周遭,爱意流连,却好似怕男人不相信一般,加重了语气,“真的。”
“是你,”平稳语调未改,男人且将深情堆于眉梢眼角,“不苦。”

许是之前所料过于糟蹋,许是深刻羁绊情坚不泯,那一餐倒也吃得别有滋味,并没有难以下咽,以至于玉逍遥打起了嗝。

“走吧,”男人嘴角现出一丝难以觉察的弧度,说罢开门便走了出去,“散散步吧。”

“好~”那人随手擦了擦嘴,“奉天,等我啦~”

小跑几步,追上了男人,拉拉扯扯一番,便是十指相扣,沿途虽残雪未销,却不见萧瑟。到了街边巷角,映眼的灯影摇曳,可也不热闹,约是摊者小贩也收拾归家团聚。

水月净浮天,几株银柳下,一名老者仍顾守小摊。玉逍遥见了疑惑着,“挺晚了,还有生意?让我瞧瞧卖的啥~”三步并一步跳了上前,随后欢悦向着身后的男人挥了挥手,“是烟花,奉天,我们买些放吧。”

“嗯,”男人迎了上去,低头解了钱袋,“店家,这些烟火我都要了,您快回去与妻儿团聚吧。”

“谢谢,谢谢啊!”老者难掩激动,深鞠一躬,蹒跚离开。

其后两人便挑了一稍空旷处,燕跃般轻翻上檐,于顶上并肩坐着。燃了火,等待邂逅一场璀璨。随几声光响,淡淡硝烟味弥散开来,顿时火树绛霞,光转祥云,繁花鱼龙升腾闪耀,晴雪星雨纷纷坠落,五彩斑斓,溢彩绚烂。

玉逍遥轻轻把头靠在爱人的肩窝上,撒娇似的磨蹭着,手舞足蹈,掩不住的兴奋欢愉,“奉天,我们好久没一起看烟花了呢。真好看~”

“嗯,真好。”男人下巴抵着那人的脑袋,未经束扎的发丝让人稍稍觉得有些痒,不知在脸上还是心里,但却又踏实又坦畅。

待到焰花渐熄,肩头传来微微鼾声,君奉天感受着那人绵绵的呼吸,想来如今这长久期待的日子,心安如斯,淡然,却不寡然。情深不寿,想来便如此。于是便拿了置于作为烟火边上的孔明灯,写下:

凡间百事风波靖,放歌酣觞共逍遥。

放飞而去。仰望其缓缓升空,一点点消失在夜幕星河尽头。

想来不论这世情如何纷扰迷乱,山长水远,风高浪急,抑或咫尺沧桑,容颜变换,只经流年可许,彼此情爱不移,必将披斩荆棘,破除碍障,还归彼此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昨夜加班后参加了少时好友的婚礼,席间有饺子,便写了这个。一路看下来,对于奉天逍遥重出,既欢喜又担心,尤其看到黯帝死后变回黯黥的时候,就怕众天一死……而且奉天感觉失忆了?好了,新年怀抱新希望,愿他们完整回来,平安退隐,我不吓自己,道友们新年快乐么么哒。

评论

热度(49)